在複雜和矛盾的心情下,我還是回到了北京。畢竟工作,生活,一切的既定熟成的事物,很難一下子全部打碎。
 

       那天,從沙灘兩人慢慢一直走回去,尹征看著是開心的,我看著他,心裡想:「他是『他』的輪迴,靈魂不在了…雖然他的眉宇之間,舉手投足,話語之間,處處都是「他」,但是眼睛,早就已經不是了。」我感覺很陌生的心裡,有一絲慶幸,也有更多的傷感。
 

       沒有讓尹征前去家裡,認為不合適,是什麼原因自己心裡也不清楚。他已經訂好兩人的機票,一起回北京。他自己開了酒店,而我回家和父母說,公司有事,我要趕快回北京了。爸爸和媽媽有些失望,但是畢竟兒女大了,工作要緊。
 

       那天到了機場的時候,他已經過了安檢口,在裡面站著四處張望等我,看見我來,他招手了一下。父母和哥哥嫂子都很吃驚的轉頭看著我,哥哥的眼神富含深意,「妳,潛伏的不錯的嘛。」

       「哥,你說什麼呢?」他們都在好奇而欣喜的遠遠看著他…
 

       我和他在飛機上,從深圳回北京,我的座位在舷窗邊上,看著那雙層的舷窗,陽光照著的我,有影子在裡面。尹征似乎很睏,放下靠椅,睡著了,他右手緊緊的抓著我的左手。這個時候,我才想到,為了留下胎記,那麼痛苦的忘川河啊,還得喝那孟婆湯,輪迴裡百年的飄零,如今「他」是活生生的在我的掌心裡。那手似曾的溫暖,似曾的熟悉,但是卻是關山萬里之外的那朵雲…
 

       如果說過去的思念和回憶,都在那些沒有生命的物品裡,在沒有景象的腦海裡,那麼這次,我問我自己,是實實在在的「他」嗎?心裡對老闆和他的認識,有些吃驚但轉而覺得不足為奇。
 

       生活還是在時間的恆定裡繼續,繼續工作,繼續著所有,但是也正在改變…
 

       過了幾天,我去看過余菼,身子已經很笨,快生了。她悄悄告訴我,去醫院檢查了,是個男孩。看著她幸福的充滿母愛的樣子,我由衷的為她感到混雜苦澀的開心。她說同一個院子裡的柳媽對她很好,認她做了乾女兒,我也就稍微放心一些,有人照顧總是好事。她說Scott見過一次後,再也沒有來過了…
 

       日子在我這裡,變成一種慢慢說服自己去努力接受的狀態。或者,這已經是上天的恩賜。心緒是屬於自己獨有的,只有你自己才是它的主人。
 

       和公司裡的同事也開始去逛街,看電影,八卦。這一段不緊不慢的兩人之間,我知道「他」已經沒有了父母,聽他講起的時候,我心裡還是抽的疼了一下,想起過去的很多很多…


       也知道了尹天洋是他的堂弟,但猶如同胞…心裡又慶幸,那「他」還不是那麼孤獨。知道「他」辛苦的求學歷程,「他」很多的童年趣事…
 

       這是一個我完全不熟悉,但是又無法割捨的「他」…
 
       「叮…」桌上電話響了。

       「上班忙嗎?」是尹征。

       「還行。」

       「下班我去妳家接妳。去天洋家吃飯。」

       「…」這算是見「他」的家人嗎?我想推脫,最後還是說:「嗯」,我知道,那條溝壑在,一直都在…
 


       尹征帶著我,第一次,來到了他的家。這裡是天洋家,我四周張望著這不是很奢華,但是能夠感覺到整潔,清爽和溫馨的屋子。
 

       看出來,朗豐懷孕了,就天洋一個人在廚房忙活。

       「哎呀,張曉啊,來了啊…都是熟人啊…人常說,『不是這個人,不進這家門啊』…」天洋看見尹征和我進門。

       「來來來,馬上就吃飯了啊」,朗豐也在那裡忙著拿碗筷。
 

       第一次看見朗豐,雖然因為懷孕,臉色看著有些缺少紅潤,帶著幾絲疲倦,之前也聽尹征說起過。但是談話中能感覺是淡如幽蘭的一個人,禮貌之間非常得體,也容易親近許多。
 

       因為之前曾經在天洋面前喝醉,然後不知怎麼在尹征家裡的糗事,所以這次沒有再喝酒。
 

       陪著朗豐喝果汁,飯菜做得還是挺不錯的,席間聊聊寶寶啊,工作啊,朗豐也偶爾和我聊一些女人的時尚話題,可是此刻的心情,卻是萬分感歎,緣分是多麼奇妙的蛛網,它把很多人,牽連,糾集。想起很多人,很多很多人…
 

       吃過飯本想早些回去的,但是天洋和尹征都很高興,兩人在書房那裡下圍棋。朗豐問我要不要喝茶,去給大家沏了茶。
 

       她說:「張曉啊,妳自己看電視或者是去找書看吧。我今天輪到醫院值夜班。別見外,當自己家啊。」
 

       我一個人很無聊,電視也不太好看。想早些走,但不想打攪他們的興致,看見有個房間裡檯燈亮著,也有很多書,剛才尹征回來時候,把他的包放進去的房間,應該是他的房間,我想去看看,現在的「他」和那時候住在養心殿時候的會不會有任何相似的地方,好奇心再次把我變成那隻小貓。
 

       站起來,我走向那盞燈,房間裡面很多書,很多畫卷,書架上放置著幾個價值應該不菲的瓷器,走近看看,不禁笑起來,還是那種白底皴染的,看來他還是「他」,


       愛好真是一種天賦,但是何嘗不是一種輪迴路上給靈魂的禮物…
 

       檯燈下面的桌上,放著一摞透明袋子,裡面是發黃的紙片,我很好奇,走近拿起一張,都是英文,而且很多是錯的,斷的。心裡想:「真不愧是喜歡文物的人啊,呵呵…」
 

       但是我在下面附著的紙張上,看見了1732年和很多已經放在下面的英文,後面有人用紅色的筆寫下的四個字-「雍正十年」,那四個字讓我開始仔細的核對了頁碼,一張張的開始看。「是什麼東西?!」我更加好奇了。
 

       我拉開了籐椅,坐在上面,就著檯燈的光,看著這些殘片。
 

       「老師?瑞典,東印度公司,陛下要學西洋畫?見了一個說話像女人的官員-高無庸!?…」
 
 
       這…這難道是在我死後,有鬼佬到了紫禁城…見到了他?!
 

       這些記錄太少了,都沒寫什麼,有些失望,後來的那些正史裡,都記錄了的很多很多他的事情的…
 

       我翻到了最後一張,看到了:
 
       His Majesty confessed that he once had a lover. However, because of his faults, did not manage to see her when she passed away. His Majesty felt great regret and sorrow. (               )also said told him that lover is in the future. (  
              )add a jewel on the painting to tell her a message; She must wait for him because Majesty would go look for her…

       He always love her。
 

       「陛下說他曾經有過一個摯愛的人,但是因為陛下的過失,錯過了與她在臨死前的最後見面,陛下非常內疚和遺憾」…看到這裡我覺得自己的呼吸都要止住了,都懷疑自己眼睛花了,這是誰寫的???!
 

       「告訴他,他摯愛的人在未來???!」這個他是誰?!


       天哪,我是曾經在御花園,就只告訴過他一人,我不是他那個時代的人…


       「畫一個首飾告訴她,讓她一定要等他,他會去找她…」首飾,首飾…畫…

 
       想起來了!博物館的畫…!
 

       看到最後一句…「他永遠愛她」…


       我已經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哭了出來,這…這是…他一定在我死後,去了…去了…但是我已經走了…
 

       不知道他那時候,是怎樣的心情?後悔嗎?
 

       以他如此心思慎密,內斂的性格,若不是想到這樣的方法,給我留信息,他就不是四爺了。
 

       「他永遠愛她,他永遠愛她…」心在燃燒中撕裂,一片,二片,每一片都在內心,喊出一聲,「四爺!」「四爺!」
 

       我就一個人坐在那裡一直流淚…心痛到無法呼吸…


       讓我更加悲傷的是,隔壁那閒定談笑的人,就是這殘片裡的---王…我的王…


       一個我陌生的我的王…
 


       尹征正安靜的和天洋在隔壁下著棋,他忽然感覺到什麼似的,天洋莫名其妙地看著他怎麼不落子了,只見尹征將手裡白色棋子輕輕放在笸籮裡,起身輕輕的往外走去。


       天洋滿心狐疑的也放下棋子,尾隨…
 

       他看客廳沒人,走到了房間門口,張曉坐在自己的籐椅上,流淚滿面,她怎麼了?!
 

       他就覺得心在抽搐的疼,疼得特別厲害,臉色有些支撐不了的難受,走過去,張曉正好轉頭看見他進來,那雙眼睛如此幽怨,如此悲傷,那是一種穿心的眼光,讓他更疼,他用手攬住她的脖頸。

       「怎麼了?」看見那些殘片在桌子上,

       「妳是看了這個嗎?」張曉連話都無法說出,就只點頭,拚命的點頭…
 

       忽然張曉把頭靠在了他身上,終於大聲的哭了出來…
 
       他用手摸著她的頭髮,「別哭,告訴我怎麼了?」他用拇指試圖將她臉頰的眼淚抹去,但是迅即又滾落下來更多的眼淚,他拇指上有更多的眼淚。他的心疼的更加厲害了…
 

       張曉就這樣靠著他哭了很久,他用手環抱著她的頭,站在她邊上,心裡痛的幾乎要讓他用拳頭去擊打…
 

       天洋在門口看著,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但是他輕輕地把門關上了…




  

其實我深深愛著你-吳奇隆

忘不了愛的日出  忘不了愛的日落
忘不了愛的最後  分手是我
錯的是我  Wooh-Baby
你明明看準離別也要挽留
癡心令我心痛  無話可說

你淚流為了什麼  你淚流為不為我
你淚流乾了以後  恨不恨我
罵不罵我  Wooh-Baby
我寧願祝福你有更好生活
好過知道理由
原諒我的不得已 yeah……

其實我不敢告訴你
其實我深深愛著你
無論那天再高  那海再深
心與你形影不離
(我的心與你形影不離)

好想縮小一個你
放口袋貼著與你心接近
(放口袋我心貼你心接近)
問我此生中  記憶永遠是你
(抹不去的愛是你)

你有一秒鐘想我  你有一厘米愛我
你有一絲記得我  就已足够
不再奢求  Wooh-Baby
我痛得再深此生已經值得
勝過一切反駁
傻傻的愛你再說

◎ 步步今生二版(繁體版)為作者:玉香籠,授權pinko5606的小窩為台灣地區唯一合法刊載之網路平台,禁止任意複製轉載,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