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北京屋裡也是暖和的讓人有些憋悶,尹征和工作人員很早就到了會場。
 

       領導們來了,尹征一身藏青色的西服,一雙黑皮鞋,白色的襯衫的袖口用袖釘扣住。他一向參加這樣的活動,著裝都非常正式。
 

       我很早就出門了,但是冬天的北京積雪很多,堵車非常厲害,一路上我著急的不行。終於挪啊挪的到了展廳,前門已經沒有停車位了。門衛告訴我後門可以停車。我慢慢地將車開到後門,已經停了很多車子。我好不容易才挪進一個車位,看到後面有個門,想想這天太冷,繞過去太浪費時間,我就進去了。
 

       過來一個戴著廚師帽子的小師傅,「妳幹什麼的?」他一看我進去。

       「哦,師傅我是來參加展會的,能上去嗎?」

       「這裡不開的,妳走前門。」他就去做事了。
 

       剛想走,卻看見兩個男的進來,他們直接就往下走去,向下的樓梯裡面回音有些大。

       「唐老闆說了,今天晚上……」另外一個聲音說:「ST 就那樣!別理他。」
 

       我聽到第二個人說『ST』的時候,我心裡很疑惑,「Scott!他?!」

       好奇心讓我往前面走了幾步。但是沒有再聽到什麼,一看手錶,時間很緊了,趕快的轉到前門就上樓了。
 

       他們剛好開始,好不容易在貴賓區找了個座位落座,我居然看見了德懿在我側前方,他回頭也看見了我,我也看見了他。兩人互相點頭微笑了一下,我們開始靜靜等候。
 

       台上是康德嗣,還有尹征,和幾個相關的人,幾個人西服的左襟口袋都別著泰國蘭花和滿天星的貴賓胸花。
 

       聚光燈下面,只聽見司儀介紹:「下面有請文化廳康副廳長,為這次預展致詞。」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來賓。
 
       非常歡迎大家的到來,我非常榮幸能夠在北京為明年的「清之夢」清代文物巡展預展致詞。所謂『亂世黃金,盛世古董』。這裡面能夠讓我們真正體會感受到歷史的沉澱和美。希望大家今天盡興,為明年的饕餮盛宴先做一個準備吧。感謝大家。」
 

       我心想:「嗯不錯,不是那種囉嗦而冗長的發言。」一邊和大家鼓掌。
 

       「下面有請伊皇文化交流公司總經理尹征先生為預展致詞。」司儀走開,看見尹征朝著麥克風走去,自己還是第一次看他在這樣的場合,心裡想:「是什麼樣的呢?」
 

       「大家好,非常感謝大家今天的到來,為伊皇公司明年的「清之夢」清代文物巡展做開幕禮。「華夏」這個兩個字,是五千年來我們的代稱。華是『章服之美』,夏是『禮儀之大』,且以你我綿薄之力,同興我華夏文明。謝謝大家。」
 
步步今生-18清之夢預展t    

       下面都是掌聲,而我沒有鼓掌,就只是靜靜地看著這人,想起那幾日我是被獨自關在一個小屋裡的,後來高無庸才告訴我,登基大禮已經完成,年號已定。心裡很複雜,那些往事依然歷歷在目。
 

       「下面請大家依照順序,進入展區參觀,請保持肅靜。下午兩點後是專家時間,側廳備有茶點,但不能帶入展區。謝謝。」司儀通知大家。
 

       振作一下精神,站起來:「哇,終於我也可以看看那些珍品了。之前幫尹征整理圖片時候,看見了很多圖,今天終於得見真品啊。」心中有些激動。
 

       尹征已經看見我了,我輕輕的揮了一下手。他眼神點了一下,表示看見我了。然後他轉過身去,對一個老年的參觀者說著什麼。
 

       德懿走過來問我:「妳怎麼來了?」

       「我?哦,我來看看。」

       德懿轉過去看看尹征,又看看我。「和他一起來的?」德懿眼裡藏著深深的深深的幾絲嫉妒。

       「嗯…」

       「你怎麼在這裡?」

       「哦,我哥…」

       「哦,我知道了。」想起德懿曾經陪我一起去看的乾隆瓷母,那也是貴賓票才能進去的。

       「走吧,我們去看展覽」,德懿說著,我剛一轉身,尹征就在邊上,他伸出手,摟住我的腰說:「走吧,我帶妳去看那些寶貝。」
 

       他看著德懿,我看著他們倆。


       尹征說:「不好意思,我和我太太失陪。您隨意,謝謝。」

       我對德懿說:「那你慢慢看看啊。」


       德懿看著他們走遠,康德嗣在向他招手,那邊有康德嗣的幾個老朋友,他也要過去見見。
 

       尹征和我慢慢的看那些瓷器,他微笑的問我:「知道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玉和瓷器嗎?」

       「不知道。」

       「中國人最喜歡的是玉,所以君子玉不離身。但是玉不是誰都可以擁有的,所以,化土為瓷。而最開始的瓷器是青瓷和白瓷。極品的瓷器,光如鏡,薄如紙,溫如玉,聲如罄。」
 

       我靜靜的看著這個人,他繼續說:「景德鎮,在景德年間得名,原來叫做昌南。CHINA就是這個地方的發音,也因為這個瓷器的產地,而在世界為中國得名-CHINA。景德鎮的六百多年制瓷歷史,直到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終於沒落。康雍乾年間是它官窯製瓷的鼎盛之時,擁有當時燒造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工藝最精湛的官辦瓷廠。」
 

       看著尹征,我忽然發覺自己的感情是真實的,他就算是只有那點點記憶,讓他感受到曾經的過去,讓我明白他不僅就是他,而且今天的他,更加讓我欽佩,值得我追隨的一個人。
 

       想到這裡,我微笑著說:「是啊,大清皇家瓷器的無論從瓷器的選土,燒製,標徽,落款,還有造冊記錄,都是非常講究的。我能理解你對這些文明精華的癡愛,也明白你想把它們發揚光大的理想。」
 

       他看著我,那眼裡就一句話:「妳果然懂我。」然後對我意味深長地笑笑:「走吧,我們去那邊看。」這一刻,我想起那個臉色凝重,說完這句話就走了的人,那時候的那人多麼沉重…
 

       那些私人藏品的邊上,都寫明了收藏者,收藏國,尹征和我慢慢的走過,他看著那些中英文雙語的牌子,眼裡是冷漠的。我沒有問,為什麼他能聯繫到如此多的私人藏品來北京展覽?總覺得他不是特別樂意提起的話題。
 

       我說:「你去忙吧。我自己看看。」

       「好,妳自己照顧自己,那邊有茶點,別餓著。」他去給那些專家們交流去了。
 

       走在那些透發著神韻的藏品之間,在粉彩,青瓷,白瓷之間,沒有太嘈雜的聲音,每個人說話都是悄悄的,生怕驚醒這些沉澱了無數往事的器皿,而我在慢慢的走過它們的時候,心情和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在它們裡面,隱藏了無數的往事,無數的人,這一刻,我明白輪迴要你喝下孟婆湯,是為了一種重新的開始。
 

       生命是一種過程,那麼什麼可以留下?一個人的豐功偉績,一個人的愛恨情仇都敵不過這些小小的瓷器,瓷盤。他們歷經百年,依然在那裡,而其他的都已經雲淡風輕……
 

       康德嗣和康德懿在和幾個專家討論著一個皇家御用的黃釉暗刻雲龍紋壽字碗。
 

       康德嗣抱著手說:「德懿啊,這個可是明清兩代都只能給皇后用的飯碗,裡外全黃。黃釉只能是皇家獨用。只有皇后的是這個,皇貴妃、貴妃和妃使用的黃地綠龍碗。嬪的是藍地黃龍瓷碗,她們還可以再用到黃色釉。貴人只能用綠地紫龍瓷碗,與尊貴的黃釉無緣了。而常在,在清代後宮嬪妃中位級較低,她們所用的瓷器是一律的『五彩紅龍』盤、碟。過去的宮中瓷器的配額在顏色、紋飾和數量上都有嚴格的等級,從皇后到常在逐級遞減,這個也叫『位份碗』」
 

       德懿說:「這個也太複雜了吧,這不就是吃個飯嗎,真是講究啊。」
 

       邊上一個鶴髮童顏的老者說:「德懿啊,這碗飯不一樣的,現如今也不一樣啊,能做到天下人都一碗普通的米飯的君王不多啊。在大清朝,雍正帝可是排第一。康熙帝六十年到後來庫裡銀兩賑災都不夠的,乾隆帝能六下江南,那可都是雍正帝是十三年的嘔心瀝血啊。你知道嗎,郎世寧,那個死在咱們中國的意大利畫師,曾經雍正帝讓他畫了一幅《瑞谷圖》老朽曾經有幸得見一次,上面就五隻麥穗啊,可是那是天子愛萬民的心,最讓老夫感概的是他的--敬天勤民!他,好過他老子兒子。」
 

       「那是,那是…」康德嗣和康德懿在邊上維諾的應承著這個老人…
 

       我在不遠處邊上靜靜的聽著,尹征在另外的角落微笑的和另外的人說著話,我遠遠地看著他,眼裡有一種歡喜和心疼的霧濛濛的眼淚...




 

◎ 步步今生二版(繁體版)為作者:玉香籠,授權pinko5606的小窩為台灣地區唯一合法刊載之網路平台,禁止任意複製轉載,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