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征推著天洋,我提著包,郎豐要照顧寶寶,實在是沒辦法前去,家裡老人身體也不太好。「放心吧,小豐,大哥一定帶著天洋站著回來。」尹征安慰著郎豐。


       飛機飛行在藍天白雲之間,尹征在我右手邊,天洋在他右手邊,天洋睡著了,尹征左手握著我的手,右手抬著一本書在看,六月的華盛頓到處是鮮花,展覽月底舉行,七月是法國站。天洋在康復中心剛裝好假肢,慢慢地走出來,尹征和我都一下子站了起來,看著瘦削的天洋,他緊緊地扶著天洋的胳膊。終於的站立,讓那缺憾盡量變得少了許多。


       一個莊嚴的教堂,雷恩的婚禮,他的華裔新娘挽著她父親的手,手裡捧著花束,慢慢走在紅毯上,十幾個天使一樣的花童,在風琴的伴奏中,用純淨的聲音開始誦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尹征悄悄地在我耳邊說:「法國回去,我們去深圳結婚吧。」我看看他,微笑。他緊緊地握著我的手。


------


       允川基金會啟動典禮上,文化部文物追索專屬處處長康德嗣陪同郭振邦副部長一起前往祝賀。尹征很大方,能看出幾絲淡然笑容的臉,他分別向他們握手致謝,康德嗣看著尹征的眼神,依舊是淺淡的微笑,然後略微輕輕地低下頭,頷首回禮。


       第二天,尹征在家裡摟著懷孕的張曉說:「我昨天夜裡夢見我的幾個弟弟了,特別夢見八弟,好像是他,又好像不是他,只是心裡覺得是他…」

       「哦,是嗎?」張曉微笑看看他:「六字箴言哦。」

       「我知道。」尹征看著她。

       「妳還記得『月映瑤階』嗎?」

       「你又來了?」

       「不是,我是想給孩子取名字,如果是女孩呢,就叫尹月瑤。男孩呢,就叫尹則宇。和則宸正好是哥倆,宸宇,讓兩個孩子以後能把我的這攤子傳下去。」

       「女孩不好嗎?」

       「當然好,都好,都好,我都愛。」說完看看邊上看著育嬰書籍的張曉。
 

------


       兩年之後…


       一個醫院的病房裡,辛寰宇已經陷入半昏迷狀態,辛安安提前回來照顧父親好長時間了,她終於送走了父親,父親的助理辦完後事之後,說有遺囑給她,還有給尹征和康德懿的。康德懿急急忙忙結束了課程,趕回了北京。
 

       一個律師事務所裡,律師嚴肅地請尹征,辛安安,康德懿進去。在門口,尹征看見了幾年不見的康德懿,兩人目光交流了一下,禮貌的點點頭。


       「依據辛寰宇先生的遺囑,他的房產留給辛安安,存款現金全部捐獻給允川基金,公司股份留給辛安安。所收藏少數瓷器和完整字畫,全部留給伊皇公司,所有的殘卷,殘畫,殘器,留給康德懿先生。該遺囑公證有效,請各位受益人簽字。」


       辛安安知道,爸爸的東西,都放到了他最放心的地方,她眼裡含淚的簽署了名字。康德懿知道,這個對自己意味著什麼,尹征也知道,這個意味著什麼,三個人心情沉重,筆有千斤的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
 

       這是一個春天的午後,樹上滿是開滿的玉蘭,一個頭髮有些灰白的老婦人獨自坐在佛寺裡,她一個人微微閉著雙目看著花朵…
 

-----
 

       她想起那個離開他快十年的人,所有的一切就好像另外一個夢一樣。那年的夏天,他又帶著她到了湖邊,開滿荷花的荷花池邊,綠油油的柳樹在風中搖曳,她和他手上的戒指在陽光下閃爍著光芒。
 

       忽然下雨了,他們趕快從船下跑到樹下躲雨,她問他:「你唱歌給我聽。」

       「我,妳沒聽過我唱歌?」

       「沒有。」

       「餓不餓?」

       「餓。」


       他看著雨小點了,就跑去前面給她買吃的,天一下子放晴了,天空中有一道彩虹。她遠遠地看著他走了過來,她說:「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岸上踏歌聲。」

       他摟著她看著彩虹和那朵遠去的烏雲,感嘆地說:「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勝有情。」
 

------
 

       一起的日子,上班,下班,幫他整理資料;

       一起在雷恩和華裔妻子的婚禮上,聆聽那些孩童們朗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生氣,吵架,嘔氣,發火。

       一起因為建博物館,幾乎所有的錢都要花了,然後又賣房子,搬家,然後買房子。
 

       那天,他走得是那麼突然,滿負荷的工作終於壓垮了他,等她趕到醫院的時候,已經彌留之際。她終於趕得上見最後一面,他就告訴她:「既已生,不念死。只此一生,求待來世。」讓她幾乎痛的要麻木死在那種最後的離別裡。
 

       後來有一天,她在他書房裡,偶然看到他在那本雍正詩集裡的評注,「相思相望亦相親,曲廊已是舊夢醒,莫道江山不嬌美,只此一生惺惺惜。」她知道,他一定記起來很多很多,看著那句「莫說江山不嬌美」,她知道,她真正的得到了這個人的一生,真正的一生…
 

       隨後的這些年,她一個人終於體會了,那時候他一個人的十年所有的痛苦。每次她想念他的時候,就拿出一直珍藏的那個小小的相框,她一直帶著身邊。從不離身,因為那張照片,和他的前世今生都是最好的一張。
 

       在她背後走來兩個年輕人,一男一女。


       「大伯母,我們走吧。天涼。」

       「月瑤,走,我們扶著妳媽回去吧。」

       「走吧。則宸,送我去看看妳媽,她一個人,我去陪她說說話。」

       「好的。我下午還要趕回博物館,很多修補的東西要等康叔叔來看看。」

       「去吧,去吧,你們都去吧。。」她溫和地說著,看看攙扶著她的兩個孩子。
 
 
       剛要離開,佛寺傳來空鳴的鐘聲,只聽見那些和尚們開始誦經。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全文完-----------------------------------------------


       作者-玉香籠 今生結語:

      
我以為人一生,最寶貴的是所有經歷的愛恨情仇,而到生命的最後,只留下愛的美好的回憶。它們如風在身邊輕撫面龐。而那些回憶,將你慢慢淹沒。愛,無疆時,就沒有了痕跡。

      
天地之間,唯有心是可以寬過高過的,但是需要我謙卑的低頭。

      
感謝所有的喜歡今生的朋友們。珍惜我們的---「只此一生。」


      

       ----------------------敬請期待  玉香籠新作  武俠小說--天下俯瞰----------------------



  

一生都給你-蔡琴

孤獨的我 在夢裡尋覓
不知道寂寞的你是否願意 牽著我的手
那多情的陽光 溫暖了我和你
在你的耳畔 我要悄悄地對你說
你是我過河的一葉扁舟
你是我登高的一把扶梯
我把生命深埋在你的懷裡
落下了滾燙的淚
一滴一滴 是我是你
我要把心底的一句話 告訴你
我一無所有 只有我自己
不給別人 不給別人 一生都給你

◎ 步步今生二版(繁體版)為作者:玉香籠,授權pinko5606的小窩為台灣地區唯一合法刊載之網路平台,禁止任意複製轉載,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