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個人下班後,去取了照片。
 

       這天我沒有去尹征那裡,我不知道怎麼了,心裡慌慌的,他那天問我的問題和我上次講述那所有的事情時候,我沒有告訴他最後的那些事情,是因為我不想讓我們今天還在面對昨天的那些傷痛,至少我不想再去回憶那些傷痛。
 

       開著車子回家,現在天黑的慢慢晚了。天空飄起絲絲細細地春雨,慢慢的雲層越來越厚,雨越下越大。傳來打雷的聲音,路上的行人舉著包擋雨的,奔跑的,而我在車裡,靜靜地看著他們。手機響了。是尹征打來的。
 

       「曉曉,妳在哪裡?」

       「我,我在回家的路上,今天我不去你那裡了,我不太舒服。」

       「要緊嗎?我就在妳家附近。正想告訴妳別過去了,我過來。」

       「哦,是嗎?那好。」

       「我去買吃的,等妳啊。」
 

       我放下電話,不由得笑笑,與其刻意不如順其自然吧。尹征還一直沒有我的鑰匙,他已經給我了他家的鑰匙,而我很早就把鑰匙買了一個好看的屬馬的鑰匙扣穿好一直放在我的包裡。
 

       開車到了家裡,尹征提著電腦包,依舊在門口等著。看他的外套有些濕,一定沒有打傘。


       「你可不能著涼,咳嗽是要命的啊。」我邊說邊開門。

       「我知道。」

       他把東西放在桌子上,邊換鞋子,脫外套,邊問我:「妳這個週末別安排什麼事情啊,公司春遊我帶妳一起去。」

       「去哪?」我很好奇。

       「騎馬。」我一下子懵在那裡。

       「呃,怎麼想起來騎馬?」

       「嗨,公司裡的年輕人天南地北的,喜歡不都是沒玩過的嘛,再說馬上要開始打硬仗,讓他們去放鬆一下。」他一邊拿盤子收拾吃的一邊說。
 

       我脫去外套,坐在餐桌上想起那草原上,那月夜,那梅香四襲的夜晚,那夜空裡的孔明燈,我和他在那敖包那裡,第一次我給了四爺腦門上一個爆栗,於是我靜靜地看著他。

       「怎麼這樣看著我?」

       「尹征,你覺得你有缺點嗎?」

       「有,很多。」他看看我,邊遞給我筷子和碗。

       「你覺得你是一個夠寬容的人嗎?」我問他。

       「不好說。看對誰。」他邊吃邊回:「不過對妳,我永遠是寬容的,這點我一定會做到。」

 
      我看看他笑笑,不知道是因為這句話,還是因為我覺得這個男人已經變了。

       「你慢慢吃,我吃好了。我去沏茶。」


       收拾好碗筷,我站在廚房,鬥爭了很久,我還是走出去,把包裡的鑰匙拿出來,捏在手心裡。


       「諾,給你的。」我想我太累了,或者我太追求完美,其實這個世界哪裡有那麼多的完美呢?我不能理解前世的四爺,是因為我在那盤棋局裡早已入局,而知道誰輸誰贏。內心我希翼我能幫尹征去完成他的夢想,畢竟我也深愛歷史和那段我寶貴的記憶。
 

       「呵呵,怎麼想起來給我鑰匙了,想嫁了嗎?」尹征笑著問我。

       「去你的,就是看你每次站著難受。心疼你。」

       「嗯,會疼我,說明快了。哈哈哈,什麼時候去深圳?」

       「哎呀,現在請假好難,工作真的好累。要不等你的項目結束?」

       「隨妳。妳喜歡工作嗎?要不喜歡,就辭職好了。」

       「你喜歡女人工作嗎?」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妳也一樣,只有自己有自己的世界,才能去影響他人的世界,我不指望妳賺錢養家,只是希望工作能給妳的是成就感和快樂。那就足夠,如果妳累,可以到伊皇來。」

       「讓我想想,有這麼好的一條退路,我就不怕老闆了。哈哈哈」

       「妳啊。」尹征看看我:「我去看文案。場地定下來了,對了,有個事情,我得請教妳。」

       「我可不敢,你可是大名鼎鼎的伊皇老總。」我諷刺他。

       「說正事呢。」

       「妳幫我想想那些貴賓們來了之後的晚宴,我真是沒招。」

       心想:「這個,當初給敏敏做晚宴,用得都是現在的招數,現在你的晚宴,我上哪裡去找創意?!」

       「啊,容我幾天,給你想想吧。」


       我和他就一人在書桌的一邊,各自忙活著各自的,我沒有問他什麼,我想去看看天洋,或者改天請德懿吃飯,問問他情況。我總是在欠德懿人情。唉…
 

------
 

       康德嗣這天早上在辦公室接到了組織上的談話通知,他來到了辦公室,看到了柳蕭索心裡一驚,但是沒有任何表示在臉上。反而是微笑地頷首了一下。
 

       「康副廳長。是這樣的,因為目前掌握了你太太的一些另外的情況,鑒於目前她的情況,所以我們需要和你先溝通一下。」

       「柳局長請講。」

       「一,羅穎的公司涉嫌和文物走私有關聯,但是她是被利用的,屬於不知情。至於偷運出去的文物,香港的警方在協助調查。
 
          二,他們交代曾經送給羅穎很多財物,組織上認為這些東西,一定要交公。而且因為這樣的幹部家屬,影響是什麼樣子的,你也是知道的。所以組織上想聽聽你的意見。
 
          三,海外交流這塊很多幹部的行為已經嚴重違規,你作為領導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德嗣心裡明白,如果不是羅穎瘋了,自己斷然是脫不了關係的。


       「這樣,所有的財物我會盡力配合組織退還,我也會辭職調離文化廳。」這個決定讓德嗣明白,他的仕途到頭了,去哪裡,他不知道,但是他明白,這條路他不能再走下去了,幾近不惑他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剛上台的正廳長也在場,他似乎很大度地說:「康副啊,我們打算成立一個文化協會,你有興趣過去嗎?」德嗣知道的,論才學,他是無人可匹敵的,但是論人脈,論天時,他都失去了。

       「好啊。」畢竟他並沒有親自收受賄賂。而且那些下屬,如今換血一樣的換了,一樣的一朝天子一朝臣啊。
 

       他心裡心疼羅穎,不管是代自己受過也好,為她自己也好。她保護了他,用全心在偶然和必然之間,保護了他。
 

       柳蕭索看他的眼神意味非常深。他看看他,淡然的一笑。他離開了辦公室。


       德嗣收拾完辦公室的東西,看看,他知道,真是最後一天了。憑著自己拍賣行的根基,賺錢不是問題,最後看了一眼,他離開了。
 
 
       德懿在德嗣家裡,知道了所有的情況。他什麼都沒有說。家道中落,有時候不一定是指權利或金錢,而是這一家人沒有了一個靈魂人物,而樹大枝葉散不過如此。
 

       「德懿,你的公司文化產業這塊,應該是沒辦法再做了。你嫂子現在時好時壞的病情。估計一時半會好不了。出口那塊,估計你們沒她幫忙也難,是吧?你的生意你怎麼打算?我要去一個清水衙門做文書一樣的工作,倒是清閒,可以多陪陪你嫂子。」

       「我?交給龔習吧,我真沒心思了。」德懿悶著頭說。

       「什麼?!」

       「最近很煩心。真的大哥,我想我需要靜靜。」

       「也好啊,男人懂得張弛之道。」

       「嗯,我走了,大哥。」
 

       德懿穿上外套,開著車,他準備去哪裡,他也不知道。打電話給龔習,手機關機了。一個人漫無目的地開著車在北京夜色裡的街道,他想,過不去,轉身吧。
 

------
 

       我下班看看時間還早,給天洋打了電話,他在家休養。朗豐也在家。

       「我晚上過來看看宸宸。天洋。」

       「好啊,我哥呢?」

       「我沒問他,他最近忙死了。」

       「沒事,我給他打。」天洋說。


       想到天洋他們現在收入不夠高,我不知道能做什麼。我去銀行取了幾萬塊錢。我一個人房子車子都有,每個月的錢都攢著,單身漢的好處就是畢竟容易攢錢。想到當年給十三送去的那些珠寶,都是十四爺和十爺去幫忙的。那個時候俸祿不高,不過有人送禮。拿著錢,我用紙包好,打算交給朗豐。
 

       等我到那裡的時候,宸宸在睡覺。天洋在看電視。朗豐在廚房忙活著教保姆做菜,想著是因為我們要過去,在那裡忙活,我趕快說:「朗豐別忙,我就是來看看宸宸。妳能來一下嗎?」

       「怎麼啦?」朗豐有些奇怪。

       我把紙包遞給她。「你們現在是非常時期,這是給宸宸的。」朗豐打開一看,立刻說:「不行,絕對不行。」

       「聽我說,錢財真是身外物。天洋現在需要康復,宸宸也要長身體,尹征現在公司為了展覽,整個身家都在那個上面。我沒有任何負擔。一定要拿著。」

       「那怎麼行?!」朗豐抓過我的包就要給我。

       「朗豐,我敬佩妳,真的,妳對天洋的那種感情,那種堅韌,是一個值得我尊敬的人。我現在和你們是不是一家人的人,希望我們能。但是我更加希望和妳做朋友。」

       「張曉…」朗豐有些動容。

       「作為女人,我真的很佩服妳。」我看著朗豐說。
 

       正在房間裡說話。聽見尹征進門了。「趕快收起來,不讓他們知道啊,這是咱們女人的秘密。」我和朗豐說。朗豐點點頭,我打開門。
 

       「咦?妳怎麼那麼早到了?」尹征問我。

       「我今天出去辦事,所以早了點。」
 

       朗豐邊說:「來來,吃飯,吃飯,可有日子沒好好一家人吃飯了。」

       宸宸醒了,我說:「來我抱抱。」他伸手過來,我抱著他心裡想起,如果,如果…身上那種淡淡的奶香味,看著他純亮的眼睛我逗他,他笑了:「呵呵…呵呵…」如銀鈴一樣的童聲。

       「大哥,你看宸宸就要張曉,就不要你。」天洋說。

       「嗯,看麻衣相。欺負我,看我怎麼治他。」尹征邊吃飯,邊看著抱著宸宸的張曉。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我曾經渴望,但是從來沒有得到過的生活,但是又悄悄地來到了身邊。這就是我一直希望的平實的生活嗎?應該是吧…
 

       走的時候,張曉先去洗手間了,尹征拿出一個牛皮紙袋遞給天洋,天洋看看他推開。尹征堅定地放在他面前,提起電腦包,給陶澤打電話,讓他來把自己的車開走,明天去張曉那裡接自己。然後急急忙忙地走了…
 

       有時候,誰都不知道誰是自己最默契的人,但是旁人知道,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你們…




  

◎ 步步今生二版(繁體版)為作者:玉香籠,授權pinko5606的小窩為台灣地區唯一合法刊載之網路平台,禁止任意複製轉載,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