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ott在家裡一個人喝著悶酒,電話響了…只見他頭髮凌亂,襯衫已經兩天沒換了,衣襟上,有點紅酒的印漬,看上去像一滴乾了的血一樣。  

       「老大,我們到處查了,沒有找到任何消息…」

       「給我繼續找,派人去南方找。」。

       放下電話,他老婆出來看看他,「你別一天喝悶酒了你。」

       「妳別管我…」。

       「我才懶得理你」,說完老婆提著包,一身華貴的夜禮服,疾步走過他身邊時候,那雖說也淡雅的香水味道,和著他的酒氣,讓人覺得這樣的味道特別怪異。  


       「砰」大門關上了,Scott 把手裡的酒瓶,朝著門口想都沒想就甩了過去,稀里嘩啦,碎了一地,保姆跑出來,膽戰心驚地開始收拾,「再給我拿一瓶酒。」保姆無可奈何地拿來了另外一瓶酒。  


       他找不到余菼了,過了新年就好像人間蒸發了一樣。每次燈紅酒綠之後,他就覺得是一個流浪者。可是他遇到了余菼,一個從來不貪圖他富貴,他權勢,甚至是不收他任何財物的女子,她知道自己有婚姻,但是她依然還是默默愛自己,而且是從來不要求什麼的愛他,他第一次覺得,他是有做人的感覺的,做男人的感覺的。而這種感覺,卻在短短的時光後,他已經找不到任何她的蹤跡。  


       電話又響起了:「老大我們查到了」。

       「那好你帶人去,記住不能嚇到人家啊。」  


       他輕輕的從鼻子裡嗤出一口氣,無奈的搖搖頭,接著又是一大口酒。在這寬大豪奢的家裡,他從來未曾看到過自己的開心,他笑自己--活該…  


       權勢又如何,再多的金錢又如何?環看這裝飾的極度奢靡的家,不也是空空如也。仰著頭靠在沙發上,一如一頭困獸,點燃一支煙,深深吸…望著天花板…


       公司裡面爾虞我詐,家裡冰冷如霜。  


       只要是人,都會想逃離,他也不例外。  


       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女人,讓他如此動容,歡場他見過的美色如雲,也不過是給錢上床,現實就是金錢,就是權力,這也是他學成歸來之後,連婚姻他都視作工具,跳板的梯子。  


       是,他現在衣食無憂,有花不完的錢。他一如一隻貔貅一樣吞噬著金錢,如果順利很快榮升老總,而自己在外面的公司也開始盈利,賺錢對他來說是一種自有的天賦,商業奇才談不上,但是獨具的眼光和投資,讓他在事業上也算成功的,可是他有什麼?


-------


       這是一個早春的午後,我開車去看余菼,買了一些營養品,好久沒見到她了。和她同住的人說,還沒回來,我就在她房間裡等著。不一會,她才回來。  


       原來余菼從公司提回來了大包的舊衣服,我們一起收拾那些好心的大姐們給的小孩子的衣服,問了她一些家裡的和她的情況。她說她去看過醫生了,醫生說她身體不錯,就是要注意休息。她還是定期給家裡郵寄錢,弟弟已經考取南方的大學了,家裡用錢的地方很多,她很節省。  


       我問她,「Scott 來看過妳嗎?」

       「他不知道我在這…我手機號碼也換了的。」

       「家裡知道嗎?」

       「不。」

       「那家裡知道妳換工作了嗎?」

       「只說換了,但他們不知道詳情。」看看窗外新芽吐綠的樹枝,早春二月乍暖還寒,「為什麼啊余菼,妳這樣做最苦的是自己。」  

       「張姐,苦不苦自己知道,如果是滿心歡喜的,怎麼會苦呢?我傳統,我只知道一個女人,只要是愛上了一個男人,生是那個男人的人,死是那個男人的鬼。」  


       我很吃驚的看著她,在現在的社會裡,還有如此貞烈的人。所以,想想我曾經見過的貞烈牌坊的照片,那一座座牌坊,有人說,那是壓在婦女們頭上的封建桎梏,也有人說,那是男人們對女人忠貞癡情的感歎和佩服。  


       不由感歎余菼,也想到自己。理解了她…我覺得我不會如余菼那麼決絕,要知道木不才,方得以終千年。如果我抱著余菼的那種焚燬的決心,或者很多事情就會改變了。

       「嗯。妳想好就行,姐不能幫做什麼,但是只要我可以,我自當盡力。」

       「妳已經幫我太多太多。我…張姐…」她想說什麼。有人在外面叫「余菼,余菼。走吧,打飯去了…」  


       她留我在那裡吃飯,我還有事情,就告辭了,看著她已經略微胖了的身體,和同事們去打飯。坐在車上,我帶著墨鏡看著她,如此堅韌,如此清高的愛一個她選的人,雖然我不喜歡Scott,但是不證明余菼的選擇是錯,或者對,她只是順服她自己的心…  


       女人只會順服自己的心…感歎女人的苦,女人的弱,也看到女人的韌,水終是緩緩而流,如果女人是水,男人是山,到底是山征服了水,還是水折服了山…  



       下午撬班出去已經很罪過,所以趕快到了公司幹活。就聽見新助手Grace一聲大呼:「…烏拉…哈哈哈…」整個辦公室都被她嚇到了,:「怎麼了,妳大呼小叫的?」我有些慍怒。  

       「張姐啊,沒看郵件呢吧,公司這周組織我們去郊遊啊,騎馬哦…」。  

       「騎馬?!」我邊敲打鍵盤,「騎馬…? 那是什麼?」心裡有什麼東西被呼啦一下子如同帷幕一樣拉開。我知道,這活沒法干了,乾脆站起來,去茶水間沖咖啡。從我的座位到那裡再走回來,不遠。走快些也就三五分鐘。但是我一個人在茶水間,用一個小勺子,慢慢地攪拌著咖啡。那些咖啡沫子,在那個漩渦裡很快的消失。  


       我抬起來,喝一口,溫暖甜蜜苦澀,我想那是我的回憶,想著那個霸道的人,從那以後我不再騎馬。閉上眼睛,在這個小小的空間,無人的空間裡,暫時的享受我那些曾經的甜蜜。也許我接受了真正的現實,但是我貪婪,不想選擇遺忘和他所有的甜蜜。  


       這是我此生唯一的財富嗎?應該是吧。  


       掛著脖子上的手機響了。「張曉,晚上出來吃飯?」是老小。

       「好啊,吃什麼?」

       「隨妳。」

       「哦,你最近發了啊?」

       「別說那麼多。」他著急的把地址告訴我。

       我說「你等等,等我記一下。」

       「一定要來啊…」……

       「吃飯我當然來啊。」  


       日子是什麼,日子是一種你不和它較勁,你就可以緩緩的和它做朋友的東西。  


       雖然我一如緊緊鎖住我的心,但是不影響我熱愛我的生活,每天我都找很多快樂的東西讓我自己感受到,我活著,實在的活著…  



       終於到了吃飯的地方了。一路上,堵車堵得我都要暈了。到了發現老小已經在那裡等我了,剛剛坐下,正餓呢,只見今天的他穿著特別好看的一件寶藍色襯衫,沒有繫領帶,但是很配他,就見他從他座位的另外一個椅子上,拿出一大把玫瑰花遞給我。有些刺眼,那馥郁的芳香和紅色玫瑰的炫彩,包裝的反光。  


       …哦…哦…忽然反應過來,今天是,今天是情人節哦…頓時覺得這飯真不能吃。可是已經到了,怎麼辦呢?

 
       「情人節快樂。」老小笑瞇瞇地看著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能讓人誤會,千萬不能誤會。  

       「怎麼想起送我玫瑰?」我沒有接,溫和的看著老小。

       「不為什麼啊?」他看我半天沒接,順勢把花放在了桌子上面,潔白的檯布上,那花如此美麗,如此多情。

       「德懿。別想太多。」他眼裡急速的落下一種光芒,但是迅速的返回。

       「沒啥,就是給妳開心的。收下吧。」 

       「來來,吃飯,點菜吧」。  


       這是一頓各懷心事的晚餐,我不時看看他,他看看我。忽然我們之間沒有了那種自然,他自是不知道我的心思的,但是想著他那麼多次的相助,看著他,我有很深的負重,為自己也為他。
 


       忽然之間,我想起來十四,他幫我退還手鐲給八爺,那托人傳給我話,「如願割捨,二七必如所願」,手握聖旨,但是他從未有任何一次向我表露。他和他,有著一樣的血脈,一樣的名字。有時候我回想,這是不是,就是恨天,為何既生瑜 ,何生亮?  


       如果,如果,如果真是如果,真會是他登基嗎?我想我永遠失去了這個答案…


       不過我很欣慰,最後他真是做到了,好好活著…


       他是他們九個裡最長壽的一個,希望他是開心的…  


       低著頭,我有些難過。「張曉,妳怎麼了。?」

       「趕快吃菜啊,想什麼發呆呢?」老小關切的問我,「沒有沒有…」我慌忙抬起頭,給了他一個微笑。  



       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男的非常愛一個女人,但是這個女人最後沒有嫁給他,他傷心欲絕,去問佛,有一個女人死在了岸上,第一個男人經過時候,把她再抱了岸上,第二個男人經過的時候的,給她蓋了一件衣服,第三個男人經過的時候,挖了個坑,把她埋了。佛告訴那個男的,你只是給她蓋了一件衣服的那個人啊…  


       於是這個男人,謝過佛。離開了…  


       康德懿看著這個自己從燒窯廠就認識的女子,熱情,善良,直率,有幾分,他兜裡今天還準備了禮物給張曉,但是他忍住了,等下次吧,他告訴自己…就在這樣的春寒料峭的情人節裡,他只是給她送了一把花,什麼都沒有說。  


       吃過飯,老小問我要不要去看電影,我說:「不想去了,今天很疲乏。」。他顯得有些失望,從餐館走去停車場的路上,他幫我拿著那把玫瑰,一直送我到車前,然後把花遞給我,眼睛看著我,真誠和期待都在其中,我接過來「謝謝你,德懿。不要想太多啊…」希望他明白最後一句話的意思…  


       我回到家裡,找了一個花瓶,還是把花放在水裡,一個屋子充滿了厚釅的花香。倒了一杯酒,沒有開燈,一個人靜靜的屋子裡,黑暗裡,想起十四,想起他,想起十三…


       有什麼涼涼的滑下面頰,我伸手一摸,哦,原來是眼淚…




  

情到深處-張學友

情到深處 不必再追問天長地久
愛上了 是對是錯
認真的一雙眼 從天明到天黑 深深眷戀

就是你萬千輪迴 走進我的世界
相信我 今生陪你走

什麼都不用說 你懂我的溫柔
緊握雙手就是承諾

我與你每個夢交錯 日出與日落
只要是你 只會是我 別無所求

你和我心與心交換 同做一個夢
無悔地 一生情守候

◎ 步步今生二版(繁體版)為作者:玉香籠,授權pinko5606的小窩為台灣地區唯一合法刊載之網路平台,禁止任意複製轉載,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